当前位置新闻动态 >> 气体检测任重而道远

         中国计量院新能源环境研究所气体研究室主任王德发举例:“就拿老百姓熟悉的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来说,要保证检测数据的准确,必须先保证检测仪器的准确,这需要标准气体对检测仪器进行校准。我们的任务就是研制标准气体,用这些标准气体来校准各种气体测量分析仪器,从而确保气体检测工作的科学、准确、可靠”;“同一台报警器对不同可燃气体都会有响应,检定人员要根据需要选择与被测气体相同的标准气体来进行检定”。

        谌永华介绍,可燃气体的种类有100多种,实验室的检测人员需要根据不同的使用环境检测不同的气体。作为一名气体研究室的检定人员,不仅必须对各种原理的气体报警器的相关国家检测标准熟记于心,而且还必须掌握每种气体的特性,必须掌握一旦发生气体泄露的紧急处理办法。

      “气体检测仪具有特殊性,如果安装的检测和报警仪器计量不准,就如同聋子的耳朵,极易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。因此,我们深知气体检测工作责任的重大。”全球气候变化监测关键成分量气体标准物质研制、大气有毒有害气体突发事件应急监测手段和反应机制研究、高纯气体纯度分析技术研究……这些都是气体研究室正在开展或即将开展的研究项目。王德发说,研究更多种类的气体,让它们为人类所用,为人类造福,这是气体研究人员一直努力的方向。 《中国质量报》

 

[来源:原创] [作者:jnhadz] [日期:12-08-13]